新媒体时代下发挥电视媒介的舆论监督优势

2014年03月11日12:18  《今传媒》杂志 收藏本文

浅析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

李  凌

(西安广播电视台,陕西 西安 710061)

  摘  要:互联网时代,媒介的发展给电视传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媒介应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而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以其无可比拟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在舆论监督中依然占据主流地位。本文重点阐释了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及电视进行舆论监督的优势,剖析了当下电视媒介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新媒体时代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媒体;舆论监督;媒介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4)03-0029-02

  电视媒体是大众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电视媒体履行传媒职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发挥舆论监督功能,积极有效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及时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具有极强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依然是政府宣传的窗口,而电视媒体作为视听合一的大众化传播媒介,宣传效果显著,具有一定的主流话语权。电视媒介面对传媒的市场化和多元化,也显现出了新的特点和功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电视传媒的舆论监督作用也受到了相当大的挑战,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是电视媒体竞争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探讨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以及其传播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视传媒与舆论监督

  舆论监督是大众媒体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新闻媒体拥有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公共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的权利。舆论监督在本质上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社会公共事物进行监督,这里所讲的舆论监督,是指舆论监督中的新闻舆论监督。在当今,主流媒体中的电视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时,总是希望获得最好的社会效益,通过个别指导一般,是一个基本原则[1]。批评揭露一个典型,警醒教育一大片,这正是电视舆论监督的实质所在。可以说,电视报道是实现舆论监督较好的形式,而舆论监督是电视报道的一项重要功能。电视报道不仅契合了舆论监督的内在价值取向,其媒体特性还有利于增强舆论监督的作用[2]。电视媒体是党和政府进行宣传的重要窗口,它凭借其自身的媒介特性和报道的优势,在新闻舆论监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要尊重新闻事实、维护正义,对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对事实本身及全局意义全盘掌握,然后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所进行的揭露、报道、评论或抨击。电视报道正是建立在大量的事实调查基础之上的,报道的事实不仅形象直观,而且经得起推敲,经过电视语言的生动展示,还能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2]。舆论监督主要通过新闻媒体的监督来实现,这对政府改进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对遏制腐败,推进我国民主与法治建设,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政府形象,开展危机公关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新媒体时代下电视舆论监督优势

  毋庸置疑,新媒体的推陈出新,给传统媒体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电视媒体由传统的单一传播发展到如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如今三屏合一时代强势来袭,电脑、电视、手机网络联为一体,以新媒体形态反向融合传统媒体,观看节目不受场所限制,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更为广阔,速度更为快捷,这大大提升了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也给政府进行党政工作宣传提供了多种渠道和方式,成为舆论监督进行当中一大效果媒体。

  三、新媒体时代下电视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

  当下,新媒体的急速发展给电视舆论监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目前,社会现状对舆论监督的要求愈来愈高,舆论监督的发展现状和现实要求还不太匹配,这就促使当前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效果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主要问题有:

  1.电视媒体舆论监督处境尴尬。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力度加大,其在开展舆论监督时难度越来越大,电视媒体在报道负面事件时,时而会出现阻止电视台记者采访的事件,这就把电视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置于一个尴尬的处境。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环境,电视新闻从业人员开展舆论监督的难度不断加大。

  2.舆论监督法制不完善。我国目前尚未正式出台《舆论监督法》,所以舆论监督无法可依是当前舆论监督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阻碍,首先这就造成媒体人开展舆论监督的道路不平坦,极易引发新闻方面的事件诉讼。其次,舆论监督的操作目前还不规范,不同的人、不同地区、不同的媒介会产生不同的监督力度和效果。新媒体时代,电视媒体依然具备强大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优势,在开展舆论监督时往往要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若没有法律的保护,在报道负面新闻时,其产生的社会负面效应也是较巨大的。舆论监督要进一步发展,关键一点就是要制定规范措施,增强规范操作的实施力度,将舆论监督尽快纳入法治化的运行轨道,使其能够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法,这对提高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效果将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

  3.电视媒介自身存在的问题。由于受节目时间和环境等方面的影响,节目的活动空间变得相对狭小。同时,电视传媒相对于网络媒体时效性较弱,在和网络媒体的配合中还不是很默契。此外,在媒介市场化的背景下,电视的舆论监督类节目的数量不稳定,未形成节目的规律性,从而影响电视的舆论监督效果。

  四、加强和完善新媒体时代电视舆论监督作用的建议

  1.发挥电视媒介自身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今,网络的迅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媒体需要转变观念,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从整体上提升经营战略,从根本上提升报道水平,发挥电视媒介在舆论监督时自身优势,进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重视节目策划,扩大受众群。节目策划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该节目的收视群,开展新闻舆论监督节目的策划更是实现舆论监督功能的重中之重。策划不仅可以保证舆论监督内容的典型性和针对性,还能对舆论监督进行必要和有效的控制,使节目的舆论监督作用发挥到极致[3]。另外适时利用新媒体技术扩大电视媒介的受众群,提高舆论节目的关注度,这也是新媒体时代提高电视媒体舆论监督效果的重要方面。

  3.扩大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电视是一个强势媒体,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一是有较大的收视群,其“视听合一”的传播方式,使得传播内容更具说服力,传播方式极具亲民效果,故形成强大的受众资源。二是具有国家政策优势,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国家对传媒各项政策的提出,使得我国传媒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电视媒体的经营和发展更为灵活,更为有效。三是电视媒体还是主流媒介中的重要一员,有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在进行舆论监督时,往往更容易引起轰动效应。在新旧媒体不断融合的时代,电视媒体需要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同时还要和别的媒体进行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可以促进监督效果的提升。

  4.鼓励报道创新,提升舆论监督广度和深度。新媒体时代,新闻媒体要提升舆论监督广度和深度,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开展舆论监督要拓展思路,在报道形式上要灵活多样,用辩证的思维看待社会问题和矛盾现象,提高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行人性化报道,报道危机事件中的人间真情,让事实说话,用道理服人,从而获取受众最大范围的理解和支持。注意报道中的受众的情绪反应,积极引导社会热点、难点,疏导公众情绪;三是提高时效和应急反应能力,杜绝为了“报道”而报道的现象出现,加强报道时效性和处理问题的速度,确保监督的实效性。

  5.联手新兴媒体,提高舆论监督速度。网络媒体的崛起为电视舆论监督注入了新的活力,电视媒体可以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增加电视的受众率,与新兴媒体联手,加强与网民在舆论监督的各个阶段保持适时的信息沟通,以保证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在问题事件的监督过程中信息准确、及时、一致,舆论监督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传播效果和传播速度才能实现最大化。另一方面,电视媒体应积极和新媒体进行融合,加大力度建设自身的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其他媒体的传播合作,使舆论监督通过其他媒介载体得以多次传播,进一步增强舆论导向效果和媒体影响力。

  五、结 语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媒体也进入了发展的鼎盛时期,同时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传媒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趋势愈演愈烈,竞争格局随之到来,传统媒体也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谋机遇。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因此,在新的传播格局下,作为电视传媒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思想意识,增强信心,加强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感,积极适应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竞争格局,发挥电视本身的优势,加强自身舆论监督功能,这对稳固电视传媒的主流媒体地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二是要审时度势,转变观念,抛弃过去电视“唯我独尊”的观念,积极开展媒介融合,在媒体转型改制的浪潮中稳固自己的地位,以提高传播力;三是恪守媒体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规范,将电视媒体建构成公共的话语平台;四是要改革创新,求实发展,以辩证的思维去审视目前的舆论环境,积极适应当前社会对舆论监督的要求,探寻发展的新模式。另外,完善我国电视舆论监督体系,以通过加强媒介批评和媒介监督,重塑媒体的社会责任,要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进一步发挥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参考文献:

  [1] 张锦力。解密中国电视[M]。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2005.

  [2] 景跃进。扩大舆论监督空间——《焦点访谈》的成功实践[J]。开放时代,2000(5)。

  [3] 崔银河,崔燕。广告文案写作[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雷霆争议3罚绝杀3-2快船 奇才2-3步行者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